Tuesday, March 18, 2008

偉大的母親

以下的文章是大姐寫給媽媽的.


偉大的母親 - 劉陳玉貞女士瑪利亞
我永遠懷念的父母親. 記得當年我4歲,妹妹1歲時,父親隨著黃杰部隊,帶著眷屬逃離到越南.富國島,父親挑著扁擔,前面籮筐坐著我,後面挑著簡單的行李,母親背著妹妹,逃難的日子相當艱苦,後面又有土八路軍在追打,母親走得太累了,坐下來休息一會兒,在後面的部隊看到母親,就對她說,嫂子您快點走,要不然就跟不上了,與父親的部隊距離很遠了,還有人對父親說,您挑得這麼辛苦,這個女兒丟掉算了,父親疼愛我,捨不得,我才保有今天.千辛萬苦終於逃到越南富國島,那是一個荒島,到達後,部隊男士們開始蓋茅草屋,女士們開始做飯菜,一切都是非常克難,在富國島辛苦克難的生活住了幾年.
到民國42年政府才派軍艦接我們回台灣,回到台灣以後,生活慢慢改善,妹妹們一個個出生, 我們一共五姊妹,父親工作,母親相夫教子,當時軍人的生活相當清苦,記得我讀初中時,學校規定要穿制服,制服又很貴,母親就在新村教導的縫紉班學習,並要求老師教她做西裝外套,老師說剛開始學您就要做西裝外套,是不可能的.經媽媽再三的要求,說我女兒上學要穿,老師終於答應她了.媽媽的巧手很快的學會,做好給我穿,穿在身上,暖在心理,媽媽太偉大了!還有就是媽媽每天騎腳踏車為我送便當,民國40幾年時,學校也沒有蒸飯的設備,更沒有營養午餐,媽媽怕女兒吃冷飯,每天不辭辛勞忙著做好,就趕著送到學校去,吃在嘴裡,暖在心理,我一直記著媽媽對我的愛!
媽媽對我們姊妹都非常寵愛,一視同仁從不偏心,當年因為戰亂的關係,父母親都沒讀什麼書,但父母都希望我們能多讀點書,所以再怎麼辛苦,都把我栽培到高中畢業,妹妹們都靠自己打工兼家教,完成大專學業,父親因生病較早去世,母親是位很堅強能幹的人,含辛茹苦的將我們扶養長大,嫁人,媽媽我愛您!永遠懷念您!

劉容珍



1 comment:

Evelyn said...

大姐所知道的有關媽媽的故事,應該有很多吧!也許可以陸續的寫出來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