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8, 2008

一篇待續的故事

這是我前年開始寫的,想把婆告訴我的故事記下來,不過才這麼一點,就沒有下文了,希望可以再繼續記下去,當然也很需要大家的補充囉!
原文在此:http://blog.roodo.com/muddigo/archives/1410811.html

-------------
2006年04月13日
-------------

-------------

婆已經八十歲了,想到便覺得驚訝,也實在感覺不出來。婆向來獨立,過著很有活力的生活,有著許多自己的興趣,畫畫,做中國結,串珠珠,但最近的白內障手術後,眼睛大不如前,一下便感到疲累。聽到向來樂觀的婆哀嘆,我完蛋了!眼睛壞了,甚麼事都不能做!實在心疼。於是約好去她家畫油畫,婆一個人住在市區,而且是日益繁華的地段,我帶著畫布搭公車,畫布用報紙包起來,因為之前布面上畫的是裸女,從郊區的家到婆那裡要半個小時的路程。我本來是想說服婆一起畫的,因為之前她也畫過油畫,報名老人才藝班學的,用的畫具都比我專業,筆用班上同學的秘方洗得比我乾淨許多,但是婆一直推託,說眼睛很累,畫架只有一個,等等,又把調色盤借我用。雖然沒有成功地引誘她動筆,倒也打開了話匣子,我一邊試圖調出桌上蘭花的豔紫(假日花市買的,兩盆一百,花很耐可以放兩個月都不凋謝),一邊和她聊天。與其說是聊天,又比較類似答腔,專門負責嗯、是喔、真得阿的部分,任她從記憶中抽取片片精華,信手拈來,輕描淡寫地述說驚心動魄的過往。


報名才藝班的第一課我才發現糟糕了,婆說。我根本不知道是要學甚麼,沒想到竟然是畫畫,我甚麼都沒有帶,而且也完全不會。我連筆都不會拿阿,婆說,小的時候沒有讀書,不像現在都有學校念。那時候,每天都要編鞭炮,我問媽媽說,為甚麼不能去上學,媽媽說你命不好阿。我大概十一二歲就開始跟媽媽一起靠編鞭炮過日子,父親很早以前就過世了,不記得他的樣子,那時候賺的就是血汗錢阿,做一點算一點的。冬天的時候最累了,因為就要過年啦,鞭炮的老闆一直催,鞭炮要編長長的一大串,晚上做到半夜,媽媽說編完這串才能睡,好累阿,我一編完洗好手,倒在床上就睡著了。

婆給我看他的食指,我的指頭跟別人的不一樣耶,你看。兩支食指並起來是向外翻,彎的。小時候骨頭還軟,一直用拇指食指掐著鞭炮的線,做到後來食指的最上節就被推歪了。白天的時候,媽媽出去了一陣子留我在家裡編,我做得好累,就去門口站了一下,看外面的街道。媽媽回來的時候竟然就知道了,說你怎麼偷懶。所以就一直編一直編,編到手指頭都彎了。


------
待續...

1 comment:

Evelyn said...

婆的一生就是豐富的故事,需要大家共同組合起來.有很多我還不知道的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