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懷念母親



我不知道媽媽是如何來到這個世間,她竟然悄悄地開了我們,什麼也沒對我們說,不過卻留下了對我們滿滿的愛。

我出生時,媽媽30歲,已是歷經戰亂風霜輾轉來到臺灣的少婦。爸爸是個軍人,很少在家。小時候,我們住在宜蘭員山的眷村,媽媽除了做家事照料我們姊妹外,也在院子裡種菜、種水果、養雞、養鴨…以增加菜色,還做軍衣、繡花以貼補家用。




媽媽繡花的手藝是村中的一流,我們家的門簾頭、枕頭都是她的傑作,甚至在我們的衣襟上,媽媽也會繡上蝴蝶或花,讓我們的衣裳與眾不同。我還記得有一家毛衣工廠看上媽的繡花手藝,請媽媽在他們做好的毛衣上繡花,這些毛衣都外銷呢!

這是媽媽繡給我的結婚禮物。



媽媽很溫柔,對我們的管教柔中帶剛。她身教重於言教,如果我們做錯事,一定會被罰:罰站、罰跪直到認錯為止。記憶最深被罰的一次是:我和小學同學到稻田裡抓蝌蚪,農夫恨我們這些孩子把稻秧踩得亂七八糟,拿起竹棍追打我們,逃脫時我摔了一跤,全身泥濘,於是跑到同學家清洗曬乾後才回家,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,媽媽竟然知道,問我下午作了些什麼,我撒了謊,被罰跪了很久。

媽媽沒上過學,但是利用閒暇上過民眾補習班,識得些字,可以閱讀報紙呢。



我們姊妹陸續長大成人,生兒育女,媽媽還幫忙照顧下一代,直到二姐、大妹先後移民美加後才開啟了生命的第二春。

媽媽是多才多藝的。除了繡花之外,廚藝也是一流。媽媽雖然是南方人,做包子、饅頭、大餅,甚至桿皮包水餃都難不倒她,當然廣東菜才是她的拿手。我最喜歡吃她做的「梅乾菜扣肉」,芋頭夾著豬肉透著梅乾菜香,真是人間美味啊!

媽媽70歲才開始畫畫,才去學中國結與穿珠珠的手工藝。她喜歡畫花、畫小動物以及身邊的各種事物,她的畫張張都展現出活潑可愛的色彩,充滿了生命力。她做的中國結與珠珠手工藝,有維妙維肖的12生肖、各種小動物,也有可佩帶的各類小飾物,每一件作品都讓我們愛不釋手。我們常說:「媽,您的作品可以賣了…」她都笑笑的說:「玩玩而已,算不了什麼。」











媽媽晚年的生活都自己安排得很好,無須我們掛心。要找她必須先電話預約。為人子女的我們真的很幸福,她是個可愛又體貼的老人家。
媽媽走了,留給我們無限的思念,雖然很捨不得她,但相信她的在天之靈應仍是樂觀進取的吧!她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。

容貴

2 comments:

Rosa said...

媽媽的多才多藝在村子裡是眾所周知的。
小時候過年過節喝的酒裏,有時會有一、兩粒米在裡面,因為那是媽媽自己釀的糯米酒。記憶中媽媽每次做甜酒釀時,總是用棉被將那一大鍋的糯米飯包得緊緊的;飯的中間還留個洞,他說過幾天就會有酒在這洞中。那時總愛問「酒什麼時候會出來?」媽總說過幾天。記得二姐會趁媽去買菜時,帶著我們趴在床底,把棉被包著的那個大鍋子拉出來。我們也準備好湯匙和碗──可以把酒撈出來。當拉開棉被,打開鍋蓋時就聞到好香的味道。「有了、有了」,「我要喝、我要喝」,就在吵雜聲中,嚐到世界上最甜美的飲料,一點酒味也沒有,好喝極了,我們的酒量大概從那時開始培養的吧!

gl said...

Yes, Grandma "Po" was very talented indeed. I remember asking her to make me something special for my wedding. Since I was the first of the grandchildren to be married, I was lucky enough to receive 150 hand-made string butterflies. I attached a poem with Po's beautiful creation to make sure every one of my guest knows how special these party favors are. One of my friends keeps a pair on his rear-view mirror in the car, because he said it reminded him that true love and happiness exist.